关于做好2021 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发布者:高致宇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0

关于做好2021 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1 年寒假将至,为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对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如下安全要求提示:

一、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二级单位应把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寒假期间的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杜绝侥幸麻痹思想,落实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完成寒假期间实验备案:对寒假不使用的实验室,经实验室和学院检查确认门、窗、水、电、通风等符合安全要求后封门、贴封条。如因工作需要寒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各中心实验室应于2021113 日中午12 点前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登记表》(保卫处网站下载中心)(部门负责人签字,部门盖章)统一备案给校安全生产办公室。

学生在假期使用实验室须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和实验室管理的值班制度。寒假期间仍需继续在实验室做实验,必须经学生的导师同意,并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登记表》,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学院负责人审批同意,方可进行。学生在实验室(学生工作室)的学院应安排专人在假期期间进行值班,负责安全监管。

三、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学院要根据本学院的情况安排值班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生产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寒假期间使用的实验室,要按要求做好每日实验室安全检查,加强实验操作规范,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寒假期间危险源管控:规范实验室不断电设备、高温高压设备、压力容器、钢瓶、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管理,确保不用设备断水断电,不用气瓶阀门关闭,不用危险化学品按管理要求封存,危险废物在特定区域整齐摆放。在用设备、气瓶、危化品应按相关要求使用、储存。实验室应清理易燃杂物,远离加热设备、电源电闸及线路。气瓶、危化品、危险废物应远离加热设施。特种设备操作须持证。

五、加强寒假期间实验过程管理:寒假期间进行的实验项目应经过安全论证,对实验过程的安全风险进行预判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加强实验过程管理,严禁实验过程脱岗。

安全生产办公室

2021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