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欺,校园无诈

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松江大学城站

发布者:邬祎洁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深入开展高校反诈宣传工作,营造高校反诈无欺的良好氛围,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秩序,20211126日,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松江大学城站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大学城派出所给与大力支持,松江区大学城九所高校师生代表了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九所高校大学生代表们在校园反诈承诺签名墙上进行签名,许下学生们自觉抵制诈骗、防范诈骗,共同创建“无诈校园”的庄严承诺。

 活动首先由我校姚秀平副校长致辞,他对此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同学们通过各种沉浸式反诈主题体验活动增强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掌握各类防骗反诈技巧,同时表示学校将努力构建“无处不在”的校园反诈保护网,使学校成为最温馨、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夏卫东送上3点防范建议:一是要守住“钱袋子”。犯罪分子往往瞄准大家当下需求,定制各种“剧本”,精准实施诈骗。因此要牢记 “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有疑问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二是要管住电话卡银行卡,这两张卡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转移资金的重要载体。银行卡、电话卡不要随便出借、出卖给他人,否则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犯罪,将对自身产生不良后果;三是要安装反诈软件。请大家积极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APP具备6大核心功能,相当于给手机设置了一道“安全门”。希望大家积极推荐家人、朋友安装,让更多人提高防范意识,共同织密反诈防诈的“防护网”。

 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贺小虎提出三点重要指示,一是反诈工作需要全社会联动。市教委将持续加强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协作,强化“一盘棋”思想,整合三方资源、高效协同、密切合作,加强源头防范,从源头上切断诈骗分子侵害师生财产安全的可能性。二是反诈工作需要创新形式。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反诈宣传为抓手,以防为先,防宣结合,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反诈工作,要让反诈宣传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 三是反诈工作需要发挥师生主动性。反诈工作离不开学校与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主动参与。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好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这支队伍,激发师生在反诈宣传上的创造力,提高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其维护自身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上海市松江区政法委副书记 赵剑平宣布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松江大学城站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松江大学城派出所进行了无人机宣传反诈表演。

 同学们在沉浸式反诈体验现场。


    现场举行了反诈游园活动,包括沉浸式反诈体验、现场反诈答题等。

 通过巡回宣传,在高校大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案例,积极提升广大师生的反诈防骗意识,进一步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守护好师生们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