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吴英豪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1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政同责”原则,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第一”和“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学校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建立健全各类应急演练制度,加强应急演练,确保能应急、有实效,不断提高现场救援时效和实战处理能力;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经费的保障工作,确保及时开展突发事件处置、现场控制等工作。

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师生员工元旦和寒假期间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教职工和学生的防火、防盗、防事故、防伤害、防诈骗教育。要关心、关注师生的生活和出行安全,落实学校防疫要求,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扎实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稳定措施落到实处。

1、组织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安全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切实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做好记录档案备查。

做好本部门各类实验设备、实验装置的日常维护工作和安全性检测管理;保障实验场所、办公场所及其相关范围内的环境安全;

本部门如有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应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施工方案不得变动原有安全设施设备(如视频探头、消火栓、消防通道、烟感等);动用明火必须事先向保卫处申报;

加强所辖区域用气、用火、用电的安全规范管理,定人定责,做到人离机停,有火不离人、人走火灭,不用电时切断电源,严禁违章用电(包括私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

强化我校化学品“零”库存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及职责,建立明晰的化学品的购、用、存管理台账;

重点做好车床、机床等大型机电类实训教学环节的安全管理。要依法做好特种设备(气体钢瓶、压力容器、行车等)的日常使用、维护保养和年度检测等各项工作;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均应持有相应资质,相关设备、仪器的安全操作规程应张贴于醒目位置。做好强电类实验仪器的安全操作管理。

按规范做好讲坛、讲座、及各类学术报告的监管工作。

2、把学生公寓、实验室、水电燃气管网、饮食卫生等作为安全和维护稳定的重点,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研究生在“非工作时间”使用实验室须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和实验室管理的值班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人,建立相关教师值班制度。

3、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在建工地、学生公寓、实验室、水电燃气、饮食卫生等重点区域进行抽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四、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等防护及应对工作

切实做好降雪、寒潮等防范工作,无人时关闭所辖区域门窗。如遇极寒天气,须建立所辖区域(室内)水管、水龙头等巡查机制,防止冻裂、漏水,造成次生灾害。

五、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和卫生工作

食品安全是事关学校师生生命健康的重点工作,是学校师生身心健康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重要保障。相关部门应加强食品、饮水、食物加工原料的进货渠道及储存保管、食品加工等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六、寒假期间实验工作

对寒假不使用的实验室,经实验室和学院检查确认门、窗、水、电、通风等符合安全要求后封门、贴封条。

学生在假期使用实验室须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和实验室管理的值班制度。寒假期间仍需继续在实验室做实验,必须经学生的导师同意,并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登记表》,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学院负责人审批同意,方可进行,实验项目应经过安全论证,对实验过程的安全风险进行预判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加强实验过程管理,严禁实验过程脱岗。(各中心实验室应于2022年1月9 日中午12 点前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登记表》(保卫处网站下载中心https://bwc.sues.edu.cn/)(部门负责人签字,部门盖章)纸质版备案给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版备案给校安全生产办公室(1473@sues.edu.cn))。学生在实验室(学生工作室)的学院应安排专人在假期期间进行值班,负责安全监管。

七、加强值班,落实值守工作责任制

各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本部门实际安排好本部门的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应遵守值班纪律,履行职责,做好值班记录。坚持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对涉及安全稳定的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全面、准确的逐级上报,确保不隐瞒、不迟报或漏报。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稳控措施,并立即向有关领导及保卫处报告。

                                                          保卫部(处)

安全生产办公室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