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应急响应防御工作提示

发布者:吴英豪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1

(一)(防汛防台蓝色预警信号)响应防御工作提示

   1.学校加强值班,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报道和上级通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和防汛防台提示。加强了解在校生的思想、生活等方面现状,做好家长来电来人的接待工作。

   2.各部门做好排水防涝准备工作,重点落实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场所、校内易积水区域、地下空间等关键部位的防积水和紧急排水措施。提前做好预排、预降工作。

   3.校园管理部门加强值班、加强巡查,对风口、路口及易倒伏的行道树进行修剪、绑扎、加固等。一旦发生行道树倾斜或倒伏险情,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倾斜或倒伏的行道树采取短截、移位及牵引、扶正等措施,采取竖桩、绑扎等加固措施,防止二次倾倒。

   4.提前进行校园道路进水口清洁工作,并做好降雨过程中的疏排水准备工作。

   5.检查加固各类指示标志,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影响的室外物品。

    6.抢险队伍进入应急准备状态,组织巡检,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排积水、道路清障、应急抢修等工作。

   7.提醒学校在建工地采取有效防御措施,切实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8.有关部门、专家要求和提示的其他应急措施。

(二)(防汛防台黄色预警信号)级响应防御工作提示

   1.指挥部成员会商,加强对汛期的监测和防汛工作的指导。各防汛重点责任部门加强巡查和值班。

   2.学校要提醒师生员工尽可能减少外出,户外活动应注意安全避险。

   3.学校加强对临时建筑、在建工地、边坡基坑、地下工程、危旧房屋等巡查,通知有关人员做好避险准备。

   4.加固户外装置,拆除不安全装置,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5.提醒在校内从事楼宇清洗、建筑施工等高空作业,以及户外水上教学工作要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必要时可以暂停作业。

   6.蓝色预警防御提示的相关事项,以及有关部门、专家要求和提示的其他应急措施。

(三)(防汛防台橙色预警信号)级响应防御工作提示

   1.学校组织24小时值班,指挥部副指挥上岗带班,抓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指挥部成员进入相关工作岗位。

   2.提醒师生员工尽可能不要外出,防止高空坠物伤人;各级各类学校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停止室内大型集会,立即疏散人员。

   3.加强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巡查配电间、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学生宿舍、校内高架电线等部位防风、防水、防雷、防漏电等准备工作。

   4.校内建设工地按照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暂停施工,并落实相关措施,尤其是对塔吊、脚手架等建设设施进行加固或拆除。

   5.校内工地临房、危棚简屋等处人员撤离转移至安全地带。

   6.抢险救援队伍集中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

   7.黄色预警防御提示的相关事项,以及有关部门、专家要求和提示的其他应急措施。

(四)I(防汛防台红色预警信号)级响应行动与防御工作提示

   1.全体指挥部人员全面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主要领导进入指挥岗位,副指挥进入一线组织指导学校全力投入防汛防台抢险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2.进入I级应急响应状态。主要负责人进入指挥岗位,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健全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电话热线要及时回应家长的咨询。

   3.红色预警发布后学校继续上课的,学校一律停止室外上课及户外活动,统筹安排好室内教育教学活动,并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

   4.橙色预警防御提示的相关事项,以及有关部门、专家要求和提示的其他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