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邬祎洁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2023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410日至14日,保卫处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以此向师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恐法》等内容。活动的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414日中午12时在松江校区一食堂广场,保卫部(处)邀请松江区公安分局大学城派出所、治安支队、特警支队、反恐支队进415国家安全日联合宣教及演练,此次活动是松江区特警支队首次进入我校校园。现场,训导员带领警犬表演了服从、扑咬等各种动作,刺激的演练现场、面对面对表演和讲解,现场学生热情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良好的互动使得演练现场气氛热烈,使得演练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那虎虎生风的防暴犬、缉毒犬,英姿飒爽的特警演练,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反暴恐利器的展示,赢得在场全体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通过此次演练,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全面提升了校园安全意识,为有效处置校园暴恐事件打牢了基础。

    通过演练,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置、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突发暴恐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员伤害,确保学校内部的安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切实提高保卫部(处)保卫干部的国家安全责任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市教委及学校党委的工作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工作,保卫处各科室经过周密安排,逐项落实415国家安全日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自身国家安全意识,以身作则、宣传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提升保卫处值班干部的安全意识,掌握用应急处置流程

47日起,保卫处依次对校内各块开展消防专项培训及演练,有效提升保卫处值班干部的安全意识,掌握用应急处置流程。加强宿舍管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本次消防演练主要围绕模拟火警突发处置、消防水带及水枪连接方法、灭火器使用等方面开展实操演练有效。按照火警突发处置流程及工作要求,开展火警处置实操全过程,检验消防训练成果。实操消防水带、水枪与消火栓的连接方法及使用,锻炼消防技能。开展灭火器性能、使用方法的讲解及实操,掌握消防器材正确的使用方法,提高起初火情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加强宿舍管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

三、强化了校园安保反恐防暴意识、协同配合、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412日、13日保卫处分别于松江校区、长宁校区开展治安反恐防暴应急演练。长宁区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社区民警陶忠警官亲临活动现场指导。本次演练活动,围绕以下几个重点情景开展模拟实操:一、陌生人员擅闯校园驱离;二、不法分子冲校实施暴力制服控制并报警带走;三、对发现不明可疑易燃易爆物启动应急预案及并报警的处置;四、对校内违规张贴、涂鸦及时清除的处置。

通过此次演练,学校安保人员及时出警,使用盾牌、钢叉、警棍等各类防爆器械,成功制服控制暴力犯罪分子,通过此次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强化了校园安保力量的反恐防暴意识和协同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深入推进校警合作维护校园安全、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校园安保队伍应对暴力犯罪活动的实战技能,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


四、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增强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41414:00在保卫处在行政楼C201组织召开辅导员安全教育座谈会。各学院负责安全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安全教育讲座以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网络防诈和校园生产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利用校园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校园内常见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风险防范措施。本次安全教育讲座效果良好,在场辅导员老师深受案例触动,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维护校园安全、注意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大家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过本次关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的开展,让学校师生充分意识到“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义。也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安全防范基础,提升了我校安保人员反恐意识和协同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高校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前沿宣传阵地,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让国家安全深入每个师生的心中,形成自觉行动,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