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

发布者:高致宇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6

校内各单位: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用电量增加,是火灾的高发季节,为认真做好我校冬季防火工作,现将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重点检查部位

1、各学生宿舍、教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图书馆、师生活动中心。

2、各食堂、出租门店、临时仓库、学生公寓底楼仓库、档案馆。

3、各实验室、网络中心、服务器机房、配电房。

4、长宁校区老旧建筑房屋。

5、特种设备(压力容器、行车、叉车、电梯)、简单压力容器的压力表和安全阀。

6、校内河道和绿化。

二、检查内容

1、所辖区域内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人和责任制是否落实。

2、是否有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3、学生寝室是否违规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燃气炉及明火等。

4、各食堂、实验室、网络中心、配电房等部位,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是否老化和超负荷运行,有无违规操作和违章用火用电现象。

5、办公室小电器使用是否规范,是否指定专人负责,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情况。

6、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持证。

7、各出租门面、仓库是否存在生产经营、仓储、住宿生活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8、校内有无堆积枯树叶、树枝,枯芦苇是否已及时清除。

9、在非学校指定充电区域,有无电瓶车充电现象;部门设立的充电区域,必须指定责任人,加装限流器和防雨措施。

三、突出重点,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对本单位各部位认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并在“二级单位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台帐本”、“防火巡查记录本”上做好记录。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应有防范措施并报安全生产办公室。

四、台账工作

各二级单位需将检查结果和培训教育等内容记录在本部门的《二级单位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台账》中。《二级单位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台账》和《部门年度综合治理工作汇总表(请登录保卫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于本年1227日前由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后报学校保卫处。联系人:高致宇 67791436

  

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9123

工作要求:

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工作专题研究

每年不少于三次

《安全检查记录》

开展每学期5次以上的部门安全检查

《每月消防检查记录》

校内各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检查安全员巡查台账“防火巡查记录(安全员用)”

重点单位或部位,每日一次

非重点单位,每星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