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高致宇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70

校内各单位: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同时又是冰冻、雪灾、盗窃等高发季节,为认真做好我校冬季防火、防冻、防雪灾等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周密部署、迅速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大检查

各单位领导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从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冬季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严密部署,结合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制定冬季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方案,组织专班,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对本单位各部位认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消防)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同时要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未按要求落实消防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情节和损害后果,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在整改期间要重点加强该部位的安全防范,并上报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实验室、食堂、学生公寓等重点场所安全。

相关单位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认真贯彻《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环节,切实把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学校食堂安全、规范管理,尤其是天然气的日常监管,抓好食堂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对电气和燃气线路、油烟道清洗情况检测,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制度规定落实到位。要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学生宿舍内禁止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电热毯等发热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烹煮食物、焚烧废纸,离开宿舍时要关闭电源,不得对电器进行长时间充电,以免发生意外。办公室、宿舍等区域无人时应关好门窗,贵重物品、存折、银行卡等应妥善保管,做好防盗措施。

三、加强交通安全

有关部门要针对冬季安全情况复杂、隐患较多的特点,加强对驾驶员(班车及公务小车)的教育管理,并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车况完好安全。同时,有关部门要针对雨雪、冰冻、大风天气等特点,认真制订和完善班车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交通安全。

四、预防雪灾、冰冻事故

有关部门做好扫雪除冰和建筑物防雪灾工作预案,遇有积雪冰冻,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轻冰雪等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

五、做好重要节点、时段的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统筹做好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大型活动以及节假日学生离校、返校工作,同时,要及时掌握和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各类学生组织、团体、社团动向,做好正确引导。

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91218

附:

一、重点检查部位

1、各学生宿舍、教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图书馆、师生活动中心。

2、各食堂、出租门店、临时仓库、学生公寓底楼仓库、档案馆。

3、各实验室、网络中心、服务器机房、配电房。

4、长宁校区老旧建筑房屋。松江校区临时建筑。

5、特种设备(压力容器、行车、叉车、电梯)、简单压力容器的压力表和安全阀。

6、校内河道和绿化。

二、检查内容

1、所辖区域内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人和责任制是否落实。

2、是否有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3、学生寝室是否违规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燃气炉及明火等。

4、各食堂、实验室、网络中心、配电房等部位,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是否老化和超负荷运行,有无违规操作和违章用火用电现象。自来水管道、消防栓和消防管道是否做保温处理。

5、办公室小电器使用是否规范,是否指定专人负责,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情况。各部门室内用水设施,下班后是否关闭分房间总水阀(若有),是否关闭窗户,以防严寒天气水管冻裂。

6、人员在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和宿舍等场所时是否关闭门窗、切断电脑、空调等电器电源。

7、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持证。

8、各出租门面、仓库是否存在生产经营、仓储、住宿生活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9、校内有无堆积枯树叶、树枝,枯芦苇是否已及时清除。

10、在非学校指定充电区域,有无电瓶车充电现象;部门设立的充电区域,必须指定责任人,加装限流器和防雨措施。

11、是否做好扫雪除冰工作预案。

12、是否做好临时工棚防雪灾措施。